导入数据...
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韩旭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
[法学院]  [手机版本]  [扫描分享]  发布时间:2016年11月14日
  查看:432
  来源:学生工作办公室

11月11日,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、诉讼法学科首席专家、四川省司法制度改革研究基地主任韩旭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,院长杨汉国教授主持了讲座。韩旭教授讲座的题目为“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——背景、内涵、困境和出路”。我院法学专业2013、2014、2015级近300余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。

讲座中,韩旭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出的背景、内涵、面临的困境,最后提出了改革思路:分步实施、循序渐进、先易后难、体制创新。韩旭教授还提出了实现这一改革思路的路径即提升“五率”:律师参与辩护率、证人出庭率、非法证据排除率、当庭宣判率、无罪判决率。

最后,韩旭教授指出虽然当前提出“以审判为中心”的诉讼制度改革,但是在诉讼体制、基本制度框架不变的情况下,其改革空间十分有限。尽管如此,该项改革肯定了公理、指明了方向、开启了进程,对中国刑事诉讼制度现代化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。

韩旭教授渊博的学识、幽默的语言、儒雅的风度、充满激情的演讲都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,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收获良多,还引发了同学们对“以审判为中心”的诉讼制度改革的思考。

【编辑:fxy】


(微信扫描分享)